close

      看見父親的背影時,頓時間所有的怒氣都煙消雲散了。

      最近與父親衝突不斷,從感情的事情到工作的事情,總是因為意見不同而僵持不下。我惱父親不能夠理解我的感受,而只是單方面認為我太過天真,不論我說什麼,都只能得到「錯了」的回覆。那天,我們談論著關於職業的事情,我說,「我覺得心比錢重要。因為要喜歡的事情才會努力去做。」

      「錯了,錢比較重要。」父親一口回絕了我的想法。「沒有錢,什麼都做不到,你看什麼東西不用錢,吃得穿得住的,都要花錢,沒有錢你萬萬不能。」父親的語氣有點激動,我忍不住辯駁:「我沒有否定錢的重要性呀,錢當然很重要,可是你自己的心更重要。」父親的語氣激動了起來,說現在的小孩子都把事情想得太簡單,而我也有一股火在心中醞釀著,實在不想和父親吵架,於是我對於他說的話只得嗯、嗯的應付過去,不去辯駁,但其實心裡卻也不認同。

      那一整晚憤怒使我無法入睡,我覺得父親並沒有和我站在同一個水平來討論這件事情。錢比較重要,那像金融風暴、黑心食用油,這些事情不都是因為腦中只想著錢而釀成的災禍嗎?錢比較重要,那為了賺錢拋家棄子的人值得讚許嗎?不只是對於他的想法無法認同,甚至也開始批評了他的其他地方,總是因為一點小事就發脾氣、總是固執地以為自己就是對的‧‧‧

      通電話的時候我氣憤地告訴小森這件事,他說:「你的父親並沒有錯。」或許是因為他的語氣溫柔,我並沒有因為他的贊同而心生不快,「因為這就是他的經歷,他一定也是吃過很多的苦才會有這樣的感受,每個人抱的立場本來就不一樣。」的確,父親從小因為家境困苦而力爭上游,甚至到現在還保留著節儉的個性,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。好吧,或許我可以稍微理解他所說的這些話了,但是他應該要開放心胸去接受別人不同的想法,我們彼此之間才算是有效的溝通,當時的我還是這樣想著。

      一直到那天回家,看到父親工作的背影,所有的不滿都消失了。父親不知何時早已斑駁的髮色,瘦弱疲憊的身影,是為了誰才如此辛苦?若不是這一點一滴的努力,我又怎麼能過上這麼無憂無慮的生活,因為從來沒有煩惱過錢的事情,所以才能這麼輕易地說錢沒有那麼重要,事實上是因為在父親的保護傘底下,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炙熱的陽光。

      看見父親的背影時,我才領悟,或許我才是那個自以為是的人。看

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