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搭上久違的南下列車,有一種淡淡的雀躍。

       以前努力想打起精神,卻仍然感到疲憊的時候,總需要一趟回家的列車。坐在窗邊,穿過幽深的洞穴,黑暗漸漸從身後褪去,「叩叩、叩叩」,隨著列車步上軌道的規律節奏,我浸入了自己的世界。 一直到一片綠油油閃過窗外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我在心裡撇嘴微笑,一股暖流滲入我的身體,這是回家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這次我在列車的左後方,坐在靠走道的位置。我在一旁等候鄰座的女士將行李推上置物架,她回過頭時與我四目交會。我感覺她是一位優雅的女性,淡雅的穿著以及不說話透露著一股溫柔的氛圍。我們便一起入座,我翻開了我正在看的大賣空,但是書本的內容太過於艱澀使得我不得不停了下來。這時見到鄰座的女士雙手交叉環抱著手臂,身子縮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你需要外套嗎?」在我意識到自己說出這句話時,右手已經遞出了蓋在腿上的外套。「我剛好有多帶一件不會用到。」

       女士說了聲謝謝,把外套接了過去,她的聲音果然也是輕輕柔柔的。

       「沒想到會這麼冷。呵呵」

       「對呀,火車上的冷氣都會開很強。你到哪裡呢?」

       和我在同一站下車,「那你可以安穩的睡了」我說。於是她又沉沉的睡去。

       很喜歡台鐵這樣的座位安排方式,每次回家的時候總會遇到往同樣地方的人。而台鐵的氛圍似乎也容易讓人與身旁的乘客交談,不論是淺淺的招呼或是閒聊,我總在台鐵遇上不少次。雖然來來去去的旅客大多也只成了我生命中的過客,但是說不定就隱藏著奇妙的緣分。

       接近目的地的時候,女士已經醒了。她把外套遞給我,說起來自己的事情。原來她工作的地方正是我的母校,心中不由得有一股親切之感,她說著自己在工作上的事情,因為對學校的學生們的責任感,總會對學生不合宜的舉止提出建議,就像把他們都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,在學校她是最嚴厲的,可是有許多外地的小孩都說她是他們在這裡的媽媽。而我也覺得她流露著令人安心的舒適感。我也聊到我喜歡鄉下的生活,想要在這裡找份工作,但是選擇卻相當地少,確實也是鄉間人口不斷外移的推力之一。女士跟我討論著,此時車子也到站了,我們一起離開了車廂。

       月台上她問了我的名字,告訴我:「我會為妳禱告的。」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讓我的焦慮感消失了許多,她說,還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才能夠做得好。

       而此刻我跟之前有了不同的想法,喜歡的工作,不一定是我表面所看到的那樣子,這位女士所從事的工作,或許在很多人的經歷之下,是相當煩心的,面對一群叛逆的青少年,面對輪班時間的日夜顛倒,可是她讓這份工作成為一份有趣的職業,因為她所想的不是自己,而是讓注意力留在她的學生身上,並且用自己的全心全意去投入。而什麼樣的事情能讓我全心全意地投入,希望我能找到這樣的路。

arrow
arrow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