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

     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去大陸,但上次去的是別有風情的東北,這是去的是上海與昆山,比較像一般都市人的生活,也因為不是觀光,生活中的許多小事非常有趣。

1.不論是在展場和路邊,都不時看見有人起了爭執,引起一堆人圍觀,大陸人對於爭吵與衝突毫不避諱。

 

2.一開始聽見他們說話總覺得很兇,因為他們的語氣是簡短有力的,嗓門又大,在講電話時都以為他們要和對方吵起來。但幾天遇見的人都是很可愛的,總是在逛了展場後問我:「累不累,歇會兒吧。」的大陸同事,看見我回到攤位便把位子讓給了我;在買零食時發現身上少了幾毛零錢,老闆說:「那就不用了吧,就那麼一些錢。」就這樣讓我離開;想到我們難得到大陸,帶我們到處玩耍的菁菁,還為了沒叫上邱克洗腳,為此而特地跟他道歉。

 

3.原以為「陪酒」的地方應該是很可怕的。但這兩天遇到的小姐都讓我覺得單純可愛。年紀比我小卻又像姊姊一樣會照顧別人,看見同是被糾纏住,還拉著我說:「我們去救他。」;又或者玩猜數字的時候,害怕猜中而不敢玩,摀著臉說:「你玩吧,我不敢玩。」其實猜中的處罰就是喝酒,但她卻怕猜中不怕喝酒,「你玩就好,如果你輸了,我幫你喝。」令我不禁莞爾。

   因為沒讀過什麼書,所以只能做些簡單的工作,看似不需要什麼學歷,卻也是辛苦的,要喝很多酒,還要讓客人開心。想像中不堪入眼的地方,其實不全然是那麼回事,就是一群姑娘為了生活而努力,他們也沒我想像中的殷勤,反而有點被動,說起話來沒什麼心計。上次我遇見是那些會讀書,生活無虞的大學生;而這次遇見的是一般的市井小民,有些人像我們一樣負責讀書就好,卻有更多人年紀輕輕就到處工作,吃盡苦頭。不像我不經世事,讓我想起了柬埔寨的學生也是這樣,是很能幹的,懂得也比我們多,但是心卻像孩子般一樣簡單。

 

4.我這樣子可能算以偏概全,但我看見的大陸人是沒什麼心計的。(就連一有不滿就會起衝突這點也是。)雖然有時候顯得無理些,但我還沒見過偽善的。

 

5.出展場時,有一些發傳單的人,他們是非常強硬的。
   一開始我會很客氣的拒絕,搖搖手說我不需要,但有位女士非常堅持要我收下,便將傳單硬塞到了我手中,「你就拿吧。」

   周圍的人看見我收了傳單,馬上一窩蜂的擠過來,紛紛把傳單腮到了我手上。真的不誇張,是蜂擁而至,就在我收下第一張傳單後,回過神來手中已經增加到五六張傳單,心裡會想:「這些人怎麼這樣,我明明就說我不要了,還硬要發。」卻忍不住笑了。

   一邊收著傳單,邊走邊大笑,沒看過發傳單還這麼積極的!

 

 

我也很喜歡在那而看到的老街古蹟,彷彿置身於古代的宮廷電視劇當中。雖然說著相同的語言,在風俗民情上卻是大大的不同,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陸 昆山 上海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