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曼谷的大多數人都會說英語,從路邊攤老闆、嘟嘟車司機、因為迷路而問路的路人,按摩的店員,因為說著相同的語言讓我們能更順利的溝通。

       因為第一篇到旅館而迷路的我們,隨便抓了個路人問路,沒想到他不僅擁有混血兒的帥氣臉孔,還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,打開了他的GOOGLE MAP,為我們指引了方向。

       走在路旁,一位嘟嘟車司機攔下我們,要招攬生意,問我們要到哪裡去,他可以為我們導覽,甚至為了讓我們理解他所說的,還從車子後面拿出了一本自製的說明範本,有各種景點的照片,還有地圖和英文的簡單說明,我們可以坐著船遊昭披耶河,或是要買什麼票,他也可以代訂。為了做好生意而認真解說的先生。

       會一點點英文的計程車司機,總是說:slowly, please. 這時候你會發現,就算自己的英文程度比對方好,那也沒什麼屁用。重點是建立起你們可以溝通的方式。我們想要看看曼谷是否有如同台灣的夜市,但不是那種觀光夜市,而是充斥小吃的路邊攤。為了表達我們的想法,說了非常多次,但是司機先生仍然搖搖頭說不懂。最後我們使用網路找到了台灣南部夜市的照片,司機先生一看就恍然大悟,Oh, Miami! 就像是我們剛剛經過的那個燈火通明的市場,對吧?我們很開心他終於知道我們想去哪裡了!

       要回家的路上,又攔了一輛計程車。司機先生不會說英文,但是可以聽懂捷運站名,看得懂地圖。他說著 I  don't know. But show me the phone. 是個可愛的司機,即使我們不懂泰語,他還是一路上用泰語為我們介紹,這裡往左邊是XXX,往右邊是XXX,以後會建XXXX,或許是夾帶著手勢,我們不能聽明白他的每字每句,但是也大致知道他正在為我們導覽,然後有比了比我說 sui mei,因為正好我也叫做水妹,還很開心的用中文問他:你怎麼知道我叫水妹?旁邊的蔡先生好笑的叫我不要亂聯想,可是我們都很開心,我聽不懂他說的話,可是他很認真地在跟我們聊天,我也很想認真地回應他,我們都好開心,在車上笑成一團。

       在按摩店的姐姐英文很好,可以用很通俗的單字跟我們聊天。她說,她按過最僵硬的人可能就是馬來西亞和亞洲人吧。曾經有個馬來西亞人叫她力道要再大一點,但是後來那個人竟然還一邊按摩一邊倒頭就睡。她也說泰國現在小學也要學中文了,所以她的姪女現在也會說一點中文。我們問她一些泰語,原來泰語有分男生說話要用CAB結尾,女生則是用CA,Sui mei 則是You are beautiful 的意思。我很開心因為語言持度相當,我們可以很輕易地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意思,有時候蔡先生會問一些問題加入聊天,或是問我她剛剛說了什麼,在這裡不需要害怕說不好或是聽不懂,因為大家會想辦法用別的方式來溝通,後來我們學起了數字的說法,姐姐說: You will forget these after you go back. 然後蔡先生就在一旁說: I am ..........forget.........now......... 我們聽了都哄然大笑。

       上了往機場的計程車,撥的是熟悉的中文歌,我一點也沒有察覺到異狀,是蔡先生提醒了我。於是我跟司機先生攀談了起來,原來他非常的喜歡周杰倫,因為看了一部跟賽車有關的電影、還有跟籃球有關的電影,而且周杰倫跟他一樣也是基督教。他從鄰座拿出了一本聖經給我們看。我感到好奇,泰國是個佛教國家,沒想到我們竟然會遇見基督徒。他說:他曾是佛教徒,以前很討厭基督教。過去他擁有的很多,可是他迷失了,一直到有一天因緣際會之下他去教會聽了道,走進了基督教,也找到了自己。蔡問,那你會幾種語言。司機先生說,他說泰語、中文、英文、德語。沒想到一名計程車司機還會說德語,原來他有一位領養他的父親,ˋ是德國人,每年都會到泰國兩三次,他的父親曾經問他,要不要到德國去?可是他比較喜歡自己的國家,所以拒絕了。我想著,要是到了德國,他的模樣肯定會跟現在截然不同吧。可是現在的他倒也怡然自得,想必是因為內心不再迷惘。而現在他仍然跟他的父親在facebook上保持聯絡。司機先生用單字、單字來湊出他所想要讓我們了解的意思。我覺得聽到了好令人感動的故事。也為我們能彼此溝通而感到感動。

       我想起了在我們常說要學好英文。我們總是抱持的以後可以跟外國人交易,可以提升競爭力,可以賺錢。而不是想著為了去了解別人。甚至我們會因為自己的英文不好而覺得羞於開口,或是聽不懂別人的意思而感到緊張,因為英文比別人好一點而感到優越。可是,語言不就是一種能讓人更理解彼此的媒介嗎?即使使用單字、即使使用手勢,只要能讓對方理解,不管文法對不對,不慣字詞是否優美、艱深,重點是能讓對方聽懂我所要表達的,也能理解他所要告訴我的訊息,沒有什麼精不精通、標不標準,讓我們能夠溝通,就是令人雀躍的事情,不是嗎?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