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間看到了一日米里的活動,才知道原來在斗六附近的小巷子,有古老的日式建築。

IMG_4205.jpg  

 

只大略的了解是設計公司爭取到的機會,才得以讓荒廢的建築保存下來,這是日治時期農糧署的宿舍。

2.jpg  

 

最近發現有很多的舊空間改造以及文創活動慢慢運行著,跟以前成長的環境簡直是天壤之別,當時所稱的文化沙漠,如今已慢慢注入了新生命。在一片沙漠之中,盛開的花就是獨一無二的美。在平淡無奇的小鎮中增添現代元素,對我們來說從未有過,是令人期待的。也因為尚未被開發過,任何的創意都稱得上是嶄新而吸睛的,但究竟隨著新一代的改革來襲,這個地方會變成什麼樣的面貌呢。

三峽老街在從前是凌亂而不起眼的,經過了重新整修之後,變成今日繁榮的老街,每個週末都吸引了許多人潮,帶動了觀光的效益。至今老街的面貌依在,但整修後古老的氣味已不復存;經濟效益提高了,同時也帶來了環境整潔以及交通的問題。有時候也會覺得觀光化的老街,和其他地方大同小異,容易被攤販吸引駐足而未曾去深刻體會其中的故事。

在都蘭時,大家總會推薦我到都蘭糖廠去走一走,但我似乎無法習慣那樣的地方。廢棄的糖廠被改造成創意的空間,有小小的咖啡廳以及歌手的演唱,還有商店販賣著原住民的手工藝以及文創商品,我總覺得像在逛大街一樣,無法在裡面打發太多的時間。要是讓我選擇,我會比較喜歡去參加一場豐年祭,聽原住民唱自己的歌,瞧瞧他們的傳統服飾以及傳統的舞蹈。

文創似乎不外乎是這些元素:咖啡廳、書本、音樂和彩繪,而當每個城市都染上這樣一層文創的色彩,嶄新的創意會不會反而也會變的平淡無奇了?看著自己的家鄉蛻變的模樣,一方面期待著,一方面也不免有如此的迷思。要自立、永續生存,走向商業化卻是無可避免的,就像我們要找工作混一口飯吃,只是經營的過程中,莫忘初衷總是最難的。但誰知道呢,一切都剛開始運作,身為小小的居民的我也挺期待能夠參與一腳。

 

0.jpg  

整理荒廢老屋子,第一步便是將門戶清理乾淨,一個上午我們把累積數十年的雜草一併除去,一下子就變得乾淨極了。(照片來自一日米里的官方)

還得到了一杯免費的飲料和一頓飽足的午餐,明明是身為志工的我們,可以說也過盡奢侈生活XD

 

參與了這次的活動,我才得知原來在這裡有這麼樣的團隊,除了負責老屋改造的設計公司,還有另一家公司是專職販賣農業相關產品,透過行銷包裝為農民取得更好的商機,推廣在地的農業。

過慣了朝九晚五的生活,在我為自己工作的同時,有一群人正在為自己的土地而付出。聽著他們描述所做的事情,總覺得這熱血的太不真實,無從想像起,卻想了解得更多。

 

下次造訪老屋會有什麼收穫呢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