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家
陳綺貞說,自己才是自己的家,而我們都持續地在尋找一種屬於我們的歸屬感。

 

回去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詞。
從前在學校時,會和室友說聲:我要先回去了,回到我們的住處;或者和高中同學計畫著,找個時間回去學校;又或者和知風草的夥伴們,討論有沒有機會回到柬埔寨。上班之後,租屋處就是我回去的地方;放長假時準備返鄉,我會心想,終於要回去了。

 

退租之後就不會懷念的房子、畢業後就幾乎不曾踏入的校園,甚至只到訪過一次的國家,怎麼會有這樣的心情呢?有些地方,是「回去」,而不是「去」。不是因為那座建築物,而是因為這所謂的歸屬感吧,一份只屬於自己的地方,或者只屬於我們的記憶。

 

讓我覺得奇妙的是,每當回到南部時,我會說「我要回家了」,而每次要離開時,卻又對著父母說「我要回台北了」。

 

不是去台北,而是回台北。
我一點都不覺得台北屬於我,或者我屬於台北。而這份「回去」的心情,是帶點離愁的。明明是離開,卻又是回去,也許是因為這個地方現在已經變成我生活的某部份吧。

 

有時候我還是會對這樣的矛盾感到無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回去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