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搭電梯的途中,住在對面的弟弟問我:「姊姊你讀大學了喔。」
我說:「我大學畢業了喔。」他的弟弟聽了問我,「你國三畢業了喔?」
我笑著回答:「我比國三還大喔,比高三還大。」

 

 

「姊姊你是大人了喔?」

 


當下我回答:「對啊。」

走進房門時,我不禁笑了出來,這是個多麼有趣的問題啊。
原來這就是小朋友眼中的大人。


當我們還沒有自覺的時候,已經變成了別人眼中的大人。

我想知道他們的判斷標準。

我開始回想,在我小的時候,那些被我稱作大人的人。

有一些是還穿著制服的大哥哥大姊姊,他們會帶我們一起玩;
有一些看起來跟爸爸媽媽一樣大,或者更老的,被稱作阿伯嬸嬸的那些長輩;
有一些是介於爸爸媽媽與大哥哥大姊姊之間,穿著西裝或是畫著妝的叔叔阿姨。


那時所謂大人,
就是年紀比較大一點,不會被爸爸媽媽管,
自己賺錢養自己,要出去工作,
講一些很無聊(很有深度)的話的人;
不喜歡看卡通,喜歡看新聞;不喜歡看漫畫,喜歡看報紙……

 

 




脫離了學生時代後,在職場上或是其他地方會遇到很多年紀不同的人。

以前那些被尊稱為哥哥姊姊叔叔阿姨的,現在可以直呼他們的名字。

 


這是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在聊天的過程當中,會發覺我們過去生長的年代是那麼的不同、如此遙遠,
而生長在不同年代的我們,如今竟然在同一個時空,學習「當代」的事情。
過去是長輩與晚輩的關係,如今變成了同事、同學、夥伴,
在這樣子的圈子裡頭,大人與小孩的界線變得很難界定。

 





以前認為是大人的那些人,好像也沒那麼大了。

 





小弟弟問:「姊姊你是大人喔?」
我心想:到底幾歲算是大人?做什麼樣的事才算是大人呢?

小朋友說我是大人,我會覺得我只是讀書比他們久,還不是個大人。

我說前輩們是大人,他們會不會覺得他們只是工作比較久,還不是個大人。

 

 





只是一種相對關係嗎,其實所謂大人只是「被認為」而已?

我被小朋友認為是大人,但我認為我的爸媽才是大人,
會不會我的父母認為他們的父母才是大人。

 


如果是這樣的話,
永遠當個孩子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,
因為這會變得無關年紀,
我們只是擁有自己的一套標準,決定誰是大人。




愈想愈覺得小朋友問的這個問題很有趣,
我也想問問看我爸媽,


你覺得你是大人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s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